Mr.狐狸

卑微菜鸡小写手,日常冷圈刨旧粮

狐狸的日本行(1)

#普通小随笔

#新生活的一些小记录




来日本已经一个月了。

一个月里基本都在忙忙碌碌,每天睁开眼基本上就是各种要忙的事情。大到到处找房子,小到给手机套餐退订。

第一天晚上从飞机上下来的时候,感觉还是有一些兴奋的,只不过很快这种兴奋就被办理在留卡长长的队伍泼了盆冷水。日本小哥用英语跟我说话,多亏这几年英语也曾认真学过,总算是顺利办完了。

我们是坐着大巴到的公寓,然后和一起来的同事出来觅食。走在东京的街道上,其实感觉和国内差别不大。不过,路两旁的建筑一看就是日本的,虽然都是钢筋水泥,但就是有一种不一样的风格。


我对日本的食物接受度比较高,上到刺身海鲜下到豆腐味增汤,我基本都可以接受。可惜的是,到现在我还没尝试过纳豆,看起来黏糊糊的豆子,还是让我有点不太想下嘴。

我们住的公寓走路20min,有个还算繁华的地带,车站、购物中心、美食街,一应俱全。我们刚到的那几天基本都是在美食街解决的温饱问题。

炸猪排啊,天妇罗啊,荞麦面啊,还试了试炸牡蛎这种新奇的玩意。一口咬下去,里面的牡蛎饱含汁水,结果给我嘴烫到了。它还附赠了柠檬块,可惜我不怎么用。

还吃了一些炸鸡块,虽然知道炸的食物其实对身体没那么好,但是连着每天都在吃却也没吃腻。这大概就是高热量食物的快乐吧。


我的日语水平很差,差到无法沟通,只能认识一些词这种,所以出门点菜买东西都是靠同事。我在第一晚上去便利店的时候,完全不明白对方在说什么,掏出钱直愣愣放桌上,当时感觉我和便利店小哥都很尴尬。后来才知道要放在小托盘上。即便是在视频中看了无数回,等到真站在这片土地,还是有很大差距。

日语很重要,毋庸置疑。但其实如果你的英语还会一点点,可以试着用英语跟对方说。虽然说日本人的英语发音奇奇怪怪,但是捕捉几个重要的词还是能做到的。

只不过有时候比较麻烦的是,对方也不会日语,比如我在区役所办理在留卡地址的时候,对方也不太会说英语。最后他们找了个在线的中文翻译,我们才沟通成功。

真的是很尴尬。


找房子这种事情就很有意思了。

因为我们公寓距离我工作地方非常远,所以我比其他人更着急搬走。也因此,我见到了一些蛮有意思的房子。

日本基本上不存在小区,像国内划一片地都当作住宅区这种,你其实也看不到。都是一栋一栋这种的,几个相邻的住楼,长得完全不一样是很常见的。

我喜欢看特摄,在特摄里最常出现的房屋,我在日本的时候也看到了。在楼与楼之间,排布着各种小房子,我不太清楚,也许这个就是传说中的一户建?

因为工作的地方有很多小山坡,所以在找房子的时候看到有不少房子建立在山坡之上。房租比起同等的稍微便宜些,环境也很安静,虽然看起来很美好,但是当气喘吁吁爬上去的时候,我还是放弃了租这套房子的念头。

日本租房子分民宅还有团地,团地大概是最靠近小区的概念,这是中介跟我说的。但实际上我觉得团地更像是大型宿舍,一栋大楼里住着各色的人。

我距离工作单位几站地外的距离租了一套二室一厅。价格不算很贵,比起我来的城市,甚至感觉可以算得上白菜价。而且团地手续比较快,没有什么更新费用,我当时在这栋房子转了转,虽然也有不少瑕疵,但最终还是定了下来。


房子租下来了,我的独居生活其实也没有开始。因为日本租房,基本上是空屋。我刚到的时候,那屋子连灯都没有,只有客厅卫生间还有浴室有,卧室里是没有灯的,以及家具也需要自己去购买。

因为我比较懒,所以自己上网购买让他送过来了。租房子因为还要交押金的缘故,一大笔支出没了,而买家具更加无底洞,不过好歹是那个屋子能睡人了。

因为床的价格让我望而却步,我买了个薄毯子,睡在榻榻米上。榻榻米铺在地上,从里往外透出的冷,我买的小电热毯又没有定时功能,怕引发失火,我只能睡前关闭电热毯。结果就是我晚上冷个半死躲在被子中。而且榻榻米睡起来硬得很,第一天睡的我浑身酸痛,以至于我一度不敢大幅度运动,生怕哪一下没弄好抻到自己酸疼的肌肉。

睡了两天后,娇嫩的我无法克服这种困难,毅然决然上网买了床垫,即便是没有床架,我也要有床垫!

床垫刚到的那天晚上,我的睡眠质量总算是好了起来。


买家具是个麻烦事,买了很多家具,冰箱、微波炉、桌子、洗衣机,煤气灶这些生活必需家电后,我起码能在这个屋子活下去了。

满足了生理需求,我还买了个投影仪满足自己精神需求,可惜的是,我那个小投影仪没有无线连接,而且投影效果只能说还可以,让我一度十分郁闷。本想买个电视解决这个问题,但奈何,上十万的价格过于劝退我,我只能等等再说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2)